Linux 系统资源监控工具 – htop安装教程

Htop介绍:一个linux下系统的交互式进程查看器工具。
官网:http://hisham.hm/htop/index.php
linux vps查看CPU占用率、内存、交换区等本身可以用top命令来查看,不过增强版的htop更美观更强大,安装也很方便,是最佳的替代top的工具。所以强烈推荐htop,以下介绍一些实用的htop配置和用法。

安装

CentOS:

yum install epel-release (安装epel源)
yum -y install htop

Debain:

apt-get install htop

用法

1.htop标准输出
htop的标准输出分为header body footer三个部分

header部分默认显示了一些关键的系统信息,上面左上角显示CPU、内存、交换区的使用情况,右边显示任务、负载、开机时间,下面就是进程实时状况。我们也可以在setup菜单里进行个性化的设置。这里的cpu占用率显示还分颜色显示了各个级别的占用信息,其中蓝色代表低优先级,绿色代表normal,红色则代表内核占用。

body部分按照cpu占用率排序显示了一个进程列表,可以用方向键滚动。

footer部分则显示了在当前状态下我们可以使用的一些htop命令。

2.htop设定
鼠标点击Setup或者按下F2 之后进入htop 设定的页面,Meters 页面设定了顶端的一些信息显示,顶端的显示又分为左右两侧,到底能显示些什么可以在最右侧那栏新增,要新增到上方左侧(F5)或是右侧(F6)。

3.htop搜索进程
鼠标点击Search 或者按下F3 或者输入"/", 输入进程名进行搜索。

4.htop显示树形结构
输入"t"或按下F5,显示树形结构,意思跟pstree 差不多,能看到所有程序树状执行的结构,这对于系统管理来说相当方便,理清程序是如何产生的,当然树状结构的浏览也可以依照其他数据来排序。

5.显示用户进程
输入"u",在左侧选择用户。

代码解释
header部分cpu、内存、交换分区的使用情况。Tasks为进程总数,当前运行的进程数、Load average为系统1分钟,5分钟,10分钟的平均负载情况、Uptime为系统运行的时间。

body部分各项分别为:
PID:进行的标识号
USER:运行此进程的用户
PRI:进程的优先级
NI:进程的优先级别值,默认的为0,可以进行调整
VIRT:进程占用的虚拟内存值
RES:进程占用的物理内存值
SHR:进程占用的共享内存值
S:进程的运行状况,R表示正在运行、S表示休眠,等待唤醒、Z表示僵死状态
%CPU:该进程占用的CPU使用率
%MEM:该进程占用的物理内存和总内存的百分比
TIME+:该进程启动后占用的总的CPU时间
COMMAND:进程启动的启动命令名称

最后修改:2018 年 11 月 04 日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,请随意赞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