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商业内幕》(Bussiness Insider)网站今日撰文称,苹果取得巨大成功只是因为抓住了iPhone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,iPad等其他产品的利润根本没法和iPhone相比。现在的事实就是,iPhone的神话渐渐消散,可能未来再也不会出现iPhone这样一款产品,苹果未来的道路将越来越艰难。
  苹果公司经历暴涨后近来暴跌,现在在500美元上下徘徊。对其普遍看涨的分析师们也在重新考虑自己的立场,并降低目标价。我把它归结为一个原因,苹果用iPhone创造并抓住了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。至少在目前的价格点上,iPhone的爆炸式增长已经接近尾声。
  苹果的收入和利润将继续有可观的增长。它将保持良好发展势头。但让人难以置信的每股收益增长125%和营收增长82%的时代将结束。因为对于苹果来说,iPhone是在几近完美的时间推出的几近完美的产品。这种事情不会经常发生。
  谷歌的搜索业务是一个神奇的赚钱机器。人们要做上十亿次搜索,谷歌只需小心地将一些广告放在搜索结果的顶部和侧面。这些广告不烦人,通常非常有用。这是一门难以置信的生意。
  对苹果来说,iPhone一直是一个神奇的赚钱机器。在大多数发达国家,由于运营商的补贴,消费者只要签两年合同就能以200美元的价格拿到 iPhone。苹果卖出的价格是650美元每台,运营商支付了其中的450美元。这对苹果来说简直完美。获得了大众市场和高端定价。另外消费者每两年都会 升级至新款的iPhone.而且得益于苹果的生产效率,它的电话销售利润惊人。
  这部神奇的赚钱机器让苹果的销售额从2008年的375亿美元暴涨至2012年的1565亿美元。疯狂的销售带动了苹果股价的疯狂增长。但是,苹果的疯狂赚钱机器很大程度上是抓住了机会。
  过去几年中,智能手机的爆炸式增长转移到了新兴市场的廉价手机上。苹果iPhone的份额被谷歌Android夺取。根据市场研究机构 Gartner的报告,Android占有全球市场75%的份额。按照市场研究机构Kantar的说法,在美国苹果拥有5%的市场份额。
  哪怕只有很少的市场份额,苹果仍然创造了创纪录的利润和销量,但未来只会越来越难。智能手机市场仍有巨大的机遇,但对于苹果来说有局限性。下一 阶段的增长来自于全球各地上了年纪的人,比较穷的人。现在还不清楚这些人是否愿意购买iPhone。运营商补贴模式在世界其他地方并不受欢迎。
  如果苹果想用廉价iPhone占领低端市场,它必须面对一系列问题。它可以生产200美元的手机,但销量的增加带来的是利润和营收的减少。对高端手机的销售也会产生影响。总之,廉价iPhone带来市场份额,但会影响苹果的营收和利润。
  这种情况已经在iPad mini上体现,它卖得很好。但影响到了苹果的收入和利润。相比较iPad,苹果在每台iPad mini上赚到的钱少了。因此,分析师纷纷下调苹果明年的预期。
  谈到iPad,注意到它与iPhone业务的不同非常重要。iPad不是神奇的赚钱机器。它只是另一种PC,没有运营商对iPad进行补贴。相比较iPhone,它的利润增长就慢多了。因为售价600美元,每年升级也不太现实。
  CEO蒂姆?库克(Tim Cook)需要另一个史蒂夫?乔布斯(Steve Jobs)带来的新产品,让投资者满意。但美中不足的是,没有其他产品的利润像iPhone那样亮眼。在很长一段时间内,我们都会听到苹果下一个重磅产品是电视机。据说会在明年上市。
  电视的更换周期是八年,与iPhone、iPad和Mac完全不同。分析师金恩?明斯特(Gene Munster)预计,苹果会在第一年获得电视市场5-10%的份额,这会为其增加4-8%的收入。随着时间推移,市场份额会增加,但电视机不可能像 iPhone那样赚钱。
  有一件事苹果的投资者都意识到了,换句话说,iPhone的神话正在快速下滑。并且可能不会再有另一个iPhone奇迹出现。

最后修改:2021 年 07 月 31 日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,请随意赞赏